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親子教養】不翻舊帳 「瞓醒覺便是新一天」 搞gag互窒 鬼馬夫妻恩愛19年
GRWTH日報小編 2024-02-19 07:52:00

有說子女是父母的前世情人,這個「第三者」堂而皇之登堂入室,成為家中焦點,往往讓夫妻間感情或多或少出現變化,甚至令雙方關係急轉直下。育有兩子的Samuel與Joko,結婚近20年,人前人後表現恩愛,兩子更讓感情昇華至另一層次,婚姻生活更圓滿。趁情人節前夕,分享他們的甜蜜故事。

改歌詞跳唱發泄 化解爭執
在社交網絡平台上經常看到Samuel(盧芳森)與Joko(翁仰霓)不時「放閃」,除夕夜穿上聖誕老人圖案睡衣擺弄着心心pose、用玩具曱甴及老鼠互相整蠱對方……還有大量爛gag、互相挖苦對話的分享,與別不同的「恩愛」生活,總讓別人覺得他們如新婚般充滿情趣,卻想不到他倆今年正好踏入結婚19年。
 

網上放閃——Samuel與Joko經常在社交媒體中「放閃」,以心形pose向朋友祝賀新年的來臨。

Joko不諱言Samuel是個暖男,從拍拖至今經常送她驚喜,「以前拍拖他會摺星星、寫情信、整朱古力等,現在偶然也送上驚喜,但更多的是整蠱我,或者偷影我醜態」!打打鬧鬧的生活,充滿樂趣,即使偶然吵架,大家亦以爛gag或惡搞打破僵持着的氛圍。「有次爭執後,我倆互不理睬,結果我將《鳳陽花鼓》歌詞二次創作,邊跳舞邊用歌詞鬧他,氣氛變得輕鬆後,大家忍不住笑,最後和好如初。」Joko回憶道。
 

大仔畢業--大仔丁丁去年中學畢業時,Joko在他畢業禮上預備了應援燈牌及女團Collar成員Ivy So頭像花束。

教子方向 攤開觀點尋共識
現在兩個兒子分別就讀大學一年班及小四,二人婚姻生活長時間出現了第三及第四者,最初焦點的確放在囝囝們身上,「丁丁(大仔)出世後,的確少了拍拖時間,所有聚焦都落在他身上,我覺得囝囝的出現,反而讓我們之間多了共同話題,主要圍繞着丁丁的成長教育等方向。我們不想做怪獸家長,由囝囝跌倒時要抱起呵護,還是讓他自己起身,我們也會討論。教育問題往往是夫妻爭拗的最主要原因,當一個想谷子女學習,一個想放任,意見分歧,問題自然浮現,不妨先明確地說出對子女的期望,然後把意見『攤開』,列出自己觀點,找出共識」。

當各持己見,Samuel建議其中一方先讓步,「好似當當(細仔)4年前爆發嚴重濕疹問題,我覺得要睇西醫,Joko希望嘗試自然療法,我們爭持不下時,Joko願意退讓,先試西醫治療方法,可惜濕疹問題未能改善,最後改以自然療法醫治」。即使丈夫建議最終失敗,Joko亦堅持不翻舊帳,「瞓醒一覺便是新一天,任何爭拗或冷戰必須煙消雲散」。
 

愛心生日會——Joko認為幸福感及儀式感很重要,囝囝們生日必定舉辦生日會,讓他們沐浴於愛之中。

周年紀念 staycation過二人世界
子女締造共同話題,夫妻擁有共同興趣亦很重要,「大家都鍾意睇書、睇電影,特別鍾情戰爭、英雄、歷史人物等題材,睇完後我們會一齊討論,分享自己觀點,探討當中的得着。一家人間中去歷史博物館、文化博物館等,看看歷史文化,又會上Netflix睇紀錄片,齊齊討論分享,互相增值,間接多了共同話題,亦拉近彼此關係」。Samuel笑言二人外出用餐,也會分享食後感,絕對是一對無所不談的夫妻。
 

不時曬恩愛——盧芳森(Samuel)與太太翁仰霓(Joko)人前人後也毫不吝嗇展現恩愛,二人認為孩子的出現,令夫妻間多了共同話題,讓感情昇華。

婚姻生活時間愈長,感情愈容易變淡,任何事情也好像變得理所當然,要保持熱戀感覺,Joko覺得偶然也需要過二人世界,「我們家規是生日、節日要一齊過,囝囝生日一定開party,讓他們感受幸福氛圍。至於拍拖、結婚周年,我倆會過二人世界,放低囝囝,(二人)一齊staycation,享受以前拍拖的甜蜜溫馨感」。每次staycation,他倆必定會帶着最愛的波子棋,大戰多個回合,好好放鬆紓壓。
 

捉棋談情——兩夫婦最愛玩波子棋,即使staycation也帶同棋盤比併一番。

孩子締造共同話題 感情再昇華
互相欣賞、互相尊重是愛情不老秘方之一,Joko慶幸嫁了一個懂她的人,「我們一起經營健康食品及首飾生意,偶爾我會參加一些研討會、商會,需要站在台上向陌生人發言,Samuel不會覺得我站在他前面,超越了他,反而欣賞我外向健談的性格及領導才能,希望我繼續企在前方發光發亮」。Joko很欣賞Samuel孝順,結婚以來一直與外父同住,她笑言他倆感情比父女情更佳:「我生完丁丁後,爸爸問我應該燉什麼補品給Samuel補身。聽到後我呆了,為什麼不是燉補品給十月懷胎的我!」

有人說夫妻是一凹一凸,互補不足,才能相處得和諧融洽,整個訪問以Joko為主軸,Samuel在旁補充,偶然講笑互相挖苦對方肥、矮等缺點,偶然興起作對聯,笑聲不斷,「這是我們的相處模式,我覺得孩子能夠締造共同話題,讓夫妻愛情質素昇華至另一層次」。

專家之言:父母同時同步 可減孤立感
Joko與Samuel的婚姻,連Shade心靈治癒舍的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梁雪君(Suki)亦很認同他們的相處模式。「孩子出現,夫妻間多了父母這角色,當大家『同時同步』時,問題自然減少。」同時同步是關鍵所在,大家可以一同投入或不投入。若只有一方投入,不投入那個很容易感到被孤立,「這問題一般出現在男方身上,他們不如女士般充滿母性,每遇到育兒難題時又羞於啟齒向朋友求助,未能投入父親一角;久而久之,覺得太太及子女可以沒有他,在家中無歸屬感,便寄情工作,容易令感情出現問題」。
 

梁雪君

多溝通 寫信表達心底話
Suki結婚已經21年,以個人經驗,她認為互相溝通很重要,「任何事也不妨互相分享,多溝通,是有質素的溝通,說說心底話。當夫妻間遇到不快時,不妨先冷靜下來,試試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寫信比寫WhatsApp好,邊寫邊消化自己的思緒,絕不建議用WhatsApp語音鬧交,容易衝動說了一些覆水難收的說話,狠狠傷害對方」。

要記着,陪你走完人生的是另一半,夫妻是二人的專屬角色,是獨一無二的。「好多夫妻在小朋友出世後,由老公老婆改稱為爸爸媽媽,其實全世界只有一個人會叫你老公或老婆,我覺得還是叫老公老婆比較合適。」Suki亦建議為另一半做一些專屬獨家事件,如煮飯時為他做與別不同的厚切午餐肉、心形蛋,或者唱專屬情歌等。「男士可能覺得做專屬行為比較尷尬,但只是二人之間的小秘密,何須尷尬呢?」一些小情小趣,是重視對方的行為,有助感情昇華。

蓋同一張被子 保持親密感
Suki建議要有固定的二人世界生活,亦提出保持夫妻間甜蜜的「一張被子理論」,「二人睡覺時應該蓋同一張被,可保持親密感,鬧交時亦可『借啲意』拍拍對方或摸摸手仔紓解氣氛或認錯。若與孩子同牀的話,不宜將他們放在中間,很多個案是孩子睡在中間後,久而久之,以照顧孩子為理由,出現分開被子、老公睡地板,甚至分房瞓的情况」。她認為夫妻到了分房瞓階段,關係已經惡化,難以搶救,「大家要記着,夫妻關係好,孩子發展才會好,家庭感情會更幸福。其實感情與病一樣,有問題應該病向淺中醫,找朋友傾訴或尋求專業意見」。

====
原文轉載:明報HappyPaMa教得樂《情人節放閃:不翻舊帳 「瞓醒覺便是新一天」 搞gag互窒 鬼馬夫妻恩愛19年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