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教育
【創意教育】經過「機場大堂」 進入愉快學習旅程 童趣小學 玩樂激發無限可能
GRWTH日報小編 2024-01-11

2024/25學年小一「統一派位」(俗稱大抽獎)將於1月下旬接受申請,或許仍有家長十五十六,未決定到替孩子選什麼類型的小學。本刊一連兩期,將分別介紹愉快學習型、體驗式服務學習型學校的特色,看能否為家長帶來啟迪。今期先有近年在大埔區(84校網)人氣急升,收生率節節上升的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校長銳意把校園打造成兒童樂園一樣,讓學生愛上學校,從而愛上學習。

「毋庸置疑,讀書怎麼都會有壓力,最重要的,是能夠把它變成正向壓力,讓小朋友懷着愉快的心情接受學習上的挑戰。我想,心情好,萬事就順暢。」這是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下稱禤小)校長李小寶上任7年,決心把學校轉型happy school的原因。
 

李小寶

走進禤小位於大埔富善邨的校舍,率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個鮮橙色的「機場大堂」,離境閘口,是通往巴斯光年經常掛在嘴邊的To Infinity and Beyond(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禤小的大堂和辦公室都以機場做設計藍本,寓意學校將帶領學生放眼世界,通往無限可能。」事實上,「機場大堂」不單有象徵意義,大堂內的85吋互動屏幕,更有實際用途,李小寶補充:「主要是給同學在小息、午息的時候,參與由老師親自設計的電子互動遊戲及比賽,從玩樂中學習。」

除了「機場大堂」,禤小還有4大吸睛「景點」。不過,李小寶一再重申,校園每個設置,着重童趣之餘,其實也是一個學習場景,最終目的,都是希望促進學生的學習效能。
 

醒神設計:禤小的正門入口以「機場大堂」做設計,不單吸睛,也是學校的願景,希望帶領學生放眼世界,通往無限可能。

景點1︰時光隧道
這是一個沉浸式的虛擬學習空間,透過影像投映,配合感應器產生互動效果,使學生能夠跨越時空地域,學習學科知識。隧道內有不同的學習主題,李小寶舉例,五年級學生便會涉獵當中關於秦始皇兵馬俑的課題。
 

時光隧道

「我們有3S(smart、star、shine)校本特色課程,小五同學在『時光隧道』所學的,都是緊扣star演閱課程(結合閱讀、戲劇和中國歷史文化)。老師會先讓同學閱讀一些關於秦朝和秦始皇的書籍,令他們對這個朝代有初步認識;繼而安排小朋友進入『時光隧道』,回到秦朝,親歷其境;即將到來的3月,同學們更會去到西安,實地考察兵馬俑;回港後,再一起創作一齣話劇,合力改寫秦始皇的結局。」她相信,通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可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

景點2︰恐龍閱讀廊
禤小重視閱讀學習,校內有兩個非常破格的閱讀基地,一個是位於室內、仿照舊大埔墟火車站而設計的圖書館,另一個是連接圖書館的戶外閱讀空間——恐龍閱讀廊。長長的有蓋走廊,佈置成森林一樣,沿路有大大小小的「恐龍」出沒(下圖),恍如返回恐龍時代!李小寶說,不少孩子都是恐龍迷,於是在學校打造一個以恐龍為主題的閱讀空間,藉此吸引學生在這裏逗留及看書,「為配合『恐龍閱讀廊』,我們購入大量有關恐龍的書籍,希望透過這個孩子極之喜歡的主題,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並慢慢建立起閱讀習慣」。
 

恐龍閱讀廊
 

恐龍閱讀廊

景點3︰未來教室
宇宙、太空、科幻……這些都是小朋友喜歡的元素,禤小建構的「未來教室」,正正是要滿足孩子這方面的好奇心。教室以黑色做主調,加上cyber味濃的特色燈槽,營造出神秘外太空的感覺,學生在這裏接受STEM教育,相信一定更投入、更吸收!

 

未來教室

李小寶表示,「未來教室」最大的任務,除了培養學生的創科技能,更加重要的,是裝備學生面向未來。「我覺得未來人才,既要善於運用各種資訊科技工具,更要有分析、組織和表達能力。」因此,教師將會利用此教室完善的硬件及環境配置,以嶄新的教學法,幫助孩子建立未來必備的能力。

她續稱,學生在「未來教室」,將以小組形式作不同的學習活動,而每個小組也有一部專屬的互動大屏幕,組員可一起上網蒐羅資料,從中掌握自學技巧,再透過不同工具做分析和展示,然後向全班分享及匯報,也可即時得到教師及其他組別同學的回饋。
景點4︰喜.動空間
剛剛落成的「喜.動空間」,簡直是兒童版健身室,每逢小息、午息都人頭湧湧,皆因內裏有不少好玩的設施,當中包括最受禤小學生歡迎的智能運動地墊和反應燈。

 

喜.動空間

李小寶關注到這幾年疫情,令小朋友失去很多做運動的機會,而且運動動機也逐漸失去,「復課之後,不單個個都變成肥仔肥妹,還因為懶做運動,變得很『論盡』,醫療室經常都坐滿跌倒的同學」!為了在校園建立運動文化,校方在「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撥款逾300萬元資助下,花了大半年時間,把有蓋操場改建成體健中心,並配備各式各樣的運動器材,例如跑步機、電競單車、阻力雪橇、平衡板、健身球等,供各級體育課堂、不同運動興趣班及多支體育校隊使用。李小寶又謂,學校全方位鼓勵學生多做運動,除了是希望孩子擁有強健體魄,還想孩子懂得使用正確的渠道發泄精力、紓緩情緒。

打好基礎:英語教師團隊 陣容鼎盛各司其職
禤小不單以裝潢美輪美奐聞名,龐大的外籍英語教師(NET )團隊,也非常矚目。該校共有5名NET教師,相對於大部分津貼小學只有1至2名而言,團隊陣容的確十分鼎盛。如此「駐重兵」,皆因禤小極之注重英語學習,這也是它能夠成為「逆市奇葩」,愈來愈受區內家長歡迎的原因之一。

李小寶透露,5名NET教師各司其職,「一個專責英文校園電視台的節目製作並培訓小主持;一個負責英語閱讀計劃;一個主力統籌英文寫作學會;一個協助訓練本校的英語大使;一個則負責國際文化交流活動」。雖然5人工作範疇不同,但目標卻一致——營造英語學習氛圍,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禤小十分重視英語學習,該校共有5名NET教師,陣容鼎盛。學校更逐步在各個學科滲入英語教學,包括數學、常識、音樂、視覺藝術和體育科,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此外,為讓孩子從小打好英語基礎,該校一至三年級的音樂、視覺藝術和體育科,均以英語授課,而初小個別班別的數學科和常識科,部分單元亦同樣採用英語教學,「我相信這樣去鋪墊,對提高小朋友的英語聽力和說話能力是有幫助的」。至於高小學生,李小寶說,學校於周六特別開設英文數學及英文常識的增潤班,以協助學生銜接英文中學。
 

禤小十分重視英語學習,該校共有5名NET教師,陣容鼎盛。學校更逐步在各個學科滲入英語教學,包括數學、常識、音樂、視覺藝術和體育科,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提提你:「統一派位」22日接受申請
2024/25學年(大抽獎)將於1月22至28日接受申請,家長可於上述日期,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遞交統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或在1月27至28日前往指定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有關結果,將於6月5至6日,以郵遞方式通知申請人,家長亦可在6月5日上午10:00起,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查閱結果。
 

這架退役巴士,被學校改建成另一個STEM教室,內裏更有不少AR(擴增實境)圖書,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這架退役巴士,被學校改建成另一個STEM教室,內裏更有不少AR(擴增實境)圖書,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INFO
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類別︰資助男女校
辦學團體︰旅港三水同鄉會
宗教︰
校網︰84
地址︰大埔富善邨屋邨小學第一校舍
電話︰2661 9383
網址︰ssnahkws.edu.hk

====

原文轉載:明報HappyPaMa教得樂《特色校園:經過「機場大堂」 進入愉快學習旅程 童趣小學 玩樂激發無限可能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