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生活
《天竺鼠車車》爆紅!6件事飼養天竺鼠前你要知
GRWTH日報小編 2021-01-22

由知名監督見里朝希所導的定格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近來全城爆紅。一集約3分鐘的動畫,且完全無對白,僅有天竺鼠車車的叫聲配音,搭上肢體動作,劇情淺顯易懂,許多網友看完影片後,紛紛被可愛的天竺鼠療癒,甚至掀起飼養潮。如果您正心郁郁想將天竺鼠帶回家,有以下資料您不可不知:
 

近期爆紅的日本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以萌爆可愛造型引起港人留意。網上圖片)


1.  先談談天竺鼠的小知識。天竺鼠又稱為豚鼠、葵鼠、荷蘭豬、幾內亞豬(Guinea Pig),至於為什麼會叫幾內亞豬?是因為天竺鼠在剛由南美洲引進英國的時候,是非常昂貴的寵物,一隻天竺鼠要索價1 Guinea(金幣單位),亦因為牠賣相「圓碌碌」,有點像小豬,所以被稱為Guinea Pig。

 


天竺鼠又稱為豚鼠,平均壽命為5至8年。(網上圖片)
 

2.  初生的天竺鼠只要發育完全,1天之內就可以自由活動並吃固體食物,不過一般還是會與天竺鼠媽媽一起生活,吸食母乳三星期週之後才離開。天竺鼠為草食性,主人要準備大量乾草於籠中讓牠們可隨時進食,因牠們數小時不食草已可致腸停,有機會致命。另外,天竺鼠自身無法合成維生素C,主人亦要準備維生素C餅餵牠們。
 

3.  天竺鼠被人類畜養已有超過3,000年的歷史,最早是當作肉用。由於個性溫和,飼養照顧容易,目前已經成為許多民眾的寵物。
 

4.  天竺鼠的平均壽命為5至8年,而且是群居性動物,需要主人的經常陪伴,因此飼主可能必須犧牲長途旅行的自由。如果您的工作或居住地點經常需要變動,在飼養天竺鼠前,請三思而行。
 

5.  天竺鼠沒有定點排泄的習性,很難訓練牠們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而且牠們的排泄物產量驚人,因此鼠籠需要定期的清理。
 

 
天竺鼠需要主人的經常陪伴,因此飼主可能要犧牲長途旅行的自由。(網上圖片)
 

6.  醫療天竺鼠的費用,往往比購買一隻天竺鼠高昂(現時一般短毛巿價約售$400至$900一隻,飼養天竺鼠除了衝動、決心之外,還需要強烈的責任感。
 

養天竺鼠之前,一定要好好思考清楚,鼓勵以領養代替購買,飼養後也要做個盡責的好主人。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