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失敗媽媽伴孩「上學」記] 全城被homeschool下的親子實況
失敗媽媽 2020-08-06 13:17:58

你不是支持homeschool(下簡稱「HS」)嗎?政府因應疫情執行的措施,讓大家正好一起全民在家學習,不是你心所想理想教育嗎?這是全民被homeschool,這不是香港家長自願的homeschool。更可況,homeschool並不適合所有家庭。


homeschool拉闊教育的貧富差距

HS和網上自學是需要一定程度的知識,需要社區配套,需要家庭有足夠人手支援,需要家人有時間用心陪伴。現在這個情況,孩子們不會是在家學習,是讓香港孩子自生自滅,變相拉遠貧富懸殊在教育上的差距。


社會階級最頂層的人,即使不懂如何引導孩子學習,沒有時間陪伴,或許可以請長期私人上門家教老師。但普羅大眾中產階級和佔最大部份的基層家庭,又能怎樣短時間適應被homeschool?大家對朝令夕改、沒有實際支援的教育局政策怨聲載道,實在很正常。


你說我這個家庭沒問題嘛,還不是這樣過了7個月?看我的facebook分享,我的孩子還有很豐富的學習經歷呢。那是因為我有幸是全職媽媽,我本身亦很喜歡和孩子互動,在不得不停下所有另類教育的上課學習時間外,我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去和孩子進行自家教育。你說,那些基層家長也很好呀,叫鄰居幫忙,自己學學如何用電腦上的資源支援教學,民間自救也有為這些家庭做不同的支持( 例如派免費口罩、開放免費的網上學習資源等等),這不就已經算是很多支持了嗎?逆境波,就是靠大家積極面對的解決嘛。


九月新學年,暫停面授課程,只容線上教學。試問現時社會對基層學生進行網上學習的支援足夠嗎?(網上圖片)


基層家庭的無奈

如果這些正能量和感恩的說話,是由基層家長自己說出來,我是打從心底裏發出敬佩和欣賞的,這不該是政府或沒有受到疫情影響的富裕家庭所說的話。活在貧窮線下的市民在解決問題上思維空間比較有限,那是因為他們成長背景和視野無可奈何的問題,如果他們有幸能得到足夠的知識和社區網絡支持,自己亦有足夠的心力和意志去應對,甚至可以擺脫跨代貧窮,那是幸運的。但很可惜大部份的基層市民,並沒有這樣的能力和跳脫的思維,這並不是政府說說幾句「校園改變教學方式」就可以解決。



在疫症長期停課下,不知有多少基層家庭,因為沒有支援而不得不多次把孩子獨留在家中?


我認識一些基層朋友,二孩單親媽媽在疫症長期停課下,因為沒有支援,不得不多次把孩子獨留在家中,急急腳自己下樓處理無法帶孩子的工作。這當然是犯法,我當然是非常反對,家長是有很大責任,但是又有多少個家庭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下,這樣無奈地把孩子置身於危險之中?(之後和她溝通下,已想到方法解決,不會再把孩子獨留家中了。)


中產也有中產的苦

有中產雙職家庭朋友,不只面臨停課的困擾,她和先生的收入大減不提,不幸的是一向照顧開孩子超過三年的工人姐姐也無故失蹤,好不容易請到新的工人姐姐,孩子還未適應事事要媽媽代勞不說,工人姐姐也大跳草裙舞、鬧情緒,本來不擅於和孩子互動的她,對於自己教育孩子壓力非常大,變相和孩子的關係也變得差了,不斷角力。



Homeschool並不適合所有家庭,對不擅於和孩子互動的父母來說,在家學習易帶來壓力,變相影響親關係。(網上圖片)


事實上,我很不喜歡打這些「厭世」文章,我們能做點什麼嗎?我們可以怎樣做?一起集思廣益吧。如果有家長真的對於這個政府很絕望,不要自己收埋收埋,很多我接觸的虐兒案件就是這樣因為家長壓力爆煲下發生了,找個你信任的朋友或鄰居吐苦水吧,要是真的沒有,在網上向我或其他人分享也可,吐光苦水才能重新出發。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