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STEM】點解小朋友要玩micro:bit?
GRWTH日報小編 2020-12-07 17:04:23

不少學校的STEM課程,都會教學生學習用micro:bit,但不少家長都不知道這塊體積只有一個火柴盒大的東西,究竟對孩子的編程能力有甚麼幫助,就讓我們立即告訴你。

 

什麼是micro:bit?

 

micro:bit是專為5歲以上孩子學習編程而研發的微型電腦,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萬學童正在用micro:bit,學習編程及進行STEM創作。

 

micro:bit體積細小,孩子易於攜帶,內建不同的感測器,如溫度、光、方位及磁力等等感測器。孩子只需要用滑鼠在電腦瀏覽器上編寫程式,然後透過USB將程式傳送到micro:bit,便可以令它發光,顯示不同字眼或圖形等等。

 

 

寫程式 = 砌積木?

 

透過網頁瀏覽器,小朋友便能進行編程。micro:bit程式可以採用Blocky編程,將程式語法或元件,以不同形狀、大小的積木來展示。只要移動或推疊積木方塊,便可完成複雜的編程。

 

 

只要在網頁瀏覽器輸入網址 https://makecode.microbit.org,便可以立即進入micro:bit 程式編輯界面,揀選不同的教程,展開編程之旅。

 

 

micro:bit 如何幫到孩子?

 

micro:bit最大特點,在於只需連接到電腦的USB連接埠上,即可馬上執行。孩子編程後立即在這部小小的微型電腦上,了解到程式有沒有錯,要糾正亦可以立刻做,加深印象學習自然事半功倍。如果已經熟習砌積木,編程版面亦有進階的python及javascript,孩子可以學習用這些流行的編程語言,為未來做好準備。

 

 

BBC micro:bit (board only)

 

====

撰文:《GRWTH 日報》編輯組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