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教育
【創意教育】從遊戲中學習 樂高積木培養孩子未來三大潛能
Be Myself 2023-11-27 00:00:00

近日和幾位小學生玩了一個以手動腦的遊戲,透過積木Lego如何學習表達、溝通、理解、合作、解決問題、記憶及了解他們在學習上的問題。

每一個遊戲環節雖是短短的5至6分鐘,但他們從開始不知怎樣表達,直到開放地表達,由不理解手中積木的結構,開然後始慢慢觀察,過程中他們需要交流、合作和互相幫助,最終完成任務。

 


今次透過LSP LEGO®SERIOUS PLAY®方式創造這個工作坊,目標是通過手腦協調和創造力培養孩子的學習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種方法強調學生的主動參與和主導學習的過程,讓他們在玩樂高的同時,也能獲得寶貴的學習經驗。它通過激發孩子們的創造力和思考能力,表達能力,將視覺、聽覺和動覺學習方式結合成獨特的創意和強大的方法。

它教導孩子們用手思考並更好地傳達他們的想法。有很多報告發現,現今的孩子表達能力比較弱,理解能力也屬於偏低,導致他們在閲讀理解方面未能得到提升。而透過LEGO®SERIOUS PLAY®(下稱LSP)這個方法,不但可以提升孩子的創造力、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更能找出他們學習中的問題而得到改善。

猜猜看,6顆樂高積木能有多少種變化?

 


6顆積木,就可以產生超過9億1千500萬種可能的組合。可衍生出過千種不同遊戲,讓孩子學習語文、數理等知識,也可培養孩子的解難、控制情緒、甚至社交能力,從遊戲中學習。

去年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就列出了Complex Problem Solving解難能力)、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思考)、Creativity創意思維)為孩子未來最重要學會的三種特質。而LSP正正可以提供給孩子這3個潛能。

 


LEGO®SERIOUS PLAY®的獨特之處之一,是它能夠提供學生學習旅程的視覺化。當孩子建造自己的積木時,他們不僅建立了實體模型,而且還創建了他們的視覺記錄,加強他們的記憶力,以及增強他們的成就感。

發掘孩子們天生的好奇心和創造力,激發具有感染力的學習樂趣。用積木建造、分享故事可以培養興奮感和驚奇感,使學習過程成為一種樂趣。

下一次我們會介紹LEGO®SERIOUS PLAY®如何幫助ADHD小朋友。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