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生活
返校童確診 教局籲小學如期復課 百師生檢測
GRWTH日報小編 2020-09-17 14:22:56

位於屯門的五邑鄒振猷學校一名10歲女學生確診新冠病毒,衛生防護中心原本認為全校師生毋須做病毒檢測;學校昨日再與中心磋商,中心將為全體70名教職員及30多名曾回校的學生做檢測。校長沈耀光說,雖然醫學上感染風險低,但為求安心仍希望中心為師生做檢測,而教職員一定會做,「想不到有何理由不做」,學生檢測與否屬自願。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復課後倘有學校現疫症,同班同學、曾教授患者的教師風險較高,都需要檢測。


本港昨日新增9宗確診。上述確診的10歲女生(個案4979)與48歲母親(個案4981)於昨日確診,女童的49歲父親(個案4972)周一已確診。該家庭住屯門兆禧苑樂禧閣,父親是屯門都城餐廳常客,妻女沒去過該餐廳。衛生署早前向餐廳派發樣本瓶,稱已收回20個。


女童月初回校偕30同學上網課

五邑鄒振猷學校於校網刊登新聞稿,指周二(15日)接到衛生防護中心通知,確認該校一名10歲學生確診。校長沈耀光說,確診學生因平日家中照顧有困難,家長安排她月初起回校上網課,本月11日為她最後返校日。沈稱,該學生與30多名學生獲安排在禮堂上網課,有兩名教師在場指導。


沈耀光說,經衛生防護中心推斷,確診學生本月14日發病,於12日(即前兩日)有傳染性,學生最後上課日(11日)不處於傳染期,故中心起初認為師生毋須檢測;惟校方昨與中心磋商,對方答應為全校70名教職員及30多名曾回校學生做檢測。沈稱,雖然醫學判斷認為師生感染風險低,但仍希望做檢測求安心;考慮到家長及學生,加上檢測免費,教職員一定會做檢測。至於曾回校的學生,檢測屬建議性質,非硬性規定。


教局:倘憂慮可留家上網課

下周三(23日)起全港學校首階段恢復面授課堂,校方新聞稿引述教育局意見稱,學校應於當日如期讓小一、五及六年級學生回校,若家長對子女返校有憂慮,可讓他們在家上網課。沈稱,相關措施自確診學生最後上課日起計14日,即本月25日止,他認為之後不存在感染風險,所有學生都應回校上課。他說已向家長解釋學校情况,絕大部分都理解。


教育局回覆查詢稱,學校與衛生防護中心商討後,安排全校教職員和建議當日曾回校的學生做檢測,若個別家長對恢復面授課堂有所顧慮而決定安排子女留家,學校會彈性處理學生告假事宜,並提供支援及照顧學生學習需要。


許樹昌:同班同學教師應檢測

曾祈殷:要追蹤「跨級別」流動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今次不用擔心,因為患者早前有家人確診,而她是在檢疫期間確診,認為是能追溯的個案。至於未來若學校出現確診或疑似個案,是否需要強制全校檢測?他認為要視乎風險評估,如與患者是同班同學,或曾教患者的老師,風險較高,要檢測,但其他不同級學生風險則較低。對於教育局認為患者所屬學校下周可如期恢復面授課堂,許樹昌認為不用擔心,而且採半日制,不設早會、午膳及有接觸的體育課,已減低傳播風險。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說,學校出現確診需否全校停課,要視乎患者接觸史,但至少同一級別的學生要停課。不過他舉例,小學生會乘校巴,中學生會外出用膳,這些會出現跨級別情况,「要好小心追蹤」。至於需否全校驗,他同樣認為要視乎患者接觸史,但小學生較難正確吐出深喉唾液,或要衛生署人員支援。


=====

原文轉載:明報

(封面主圖來源:明報)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