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親子教養】學習實用貼士 建立溝通互動 幼兒playgroup 照顧者得益更多
GRWTH日報小編 2024-03-12 08:04:38

Playgroup(遊戲小組)一直備受家長追捧,連小至5個月大的嬰兒也可跟隨父母「上學去」。本地playgroup種類繁多,有音樂、體能、外語或五感遊戲作主題,又有專為升學準備而設的小組,以應付不同家長期望。到底上playgroup可否快人一步,令你的小公主小王子變醒目,甚至可助他/她將來入讀家長的心儀學校?

「明知playgroup裏導師所用的教材自己也能做到,但就是沒時間、沒心機去做,準備工夫實在太多了。」Amy是育有2歲女兒的新手媽媽,與大部分家長一樣,平日忙於工作,放假則帶女兒上playgroup,希望在專人安排下,讓自己有時間專注陪伴小朋友,亦可學習如何跟小朋友玩。東華學院人文學院高級講師馮詩韻(Serena)認為,香港不少家庭正如Amy一樣,父母工作忙碌,長輩或外傭又不知如何跟小朋友玩;又或是全職媽媽,她們24小時在家照顧子女,但偶爾都想給子女轉換環境學習一下。她認為,playgroup確是讓主要照顧者學習如何與幼兒相處的其中一個途徑。
 

馮詩韻

「0至2歲上playgroup 作用不大」
Serena表示,她曾聽朋友說過,若小朋友沒有上playgroup,發展就不健全,她認為此話過於言重,是否給孩子上playgroup,每個家長都有自己考量。「Playgroup對小朋友來說,或可幫助其社交能力、學術知識、幼稚園適應等,這無疑對希望考入心儀幼稚園的家長來說是有幫助,但絕非唯一途徑。若家長有時間,一樣可以自行帶小朋友到公園、多接觸不同人事物,當然由於沒有導師協助,家長便要多一點介入,如遊玩時,要向小朋友講解身邊正在發生的事情。」

她引述心理學家艾力遜(Erik Erikson)指,0至18個月幼兒的社會心理發展階段為「信任對不信任」(trust versus mistrust),即是父母和其主要照顧者給予幼兒基本需求,會令他們感到信任和滿足,所以對幼兒來說,此時最重要是與父母和主要照顧者建立良好溝通和互動。若在這階段給他們參加playgroup,他們又不懂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對父母的作用其實是大於小朋友,例如學習如何與子女互動,或從中學會一些技巧回家應用。「其次,我認為上playgroup的小朋友一般在0至2歲,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年紀還很小,playgroup對他們的作用不會太大。」
 

建立社交:近年很多家庭生小朋友都是一個起兩個止,家長對子女保護和關注亦多,令小朋友容易變得自我中心。「Playgroup中與其他小朋友的互動環節,如跟人合作、分享,或者使用同一個玩具,都可培養他們社交技巧及建立獨立能力。」楊蔚嵐說。

小朋友到了2至3歲,需要有些獨立自主的能力,Serena指家長在這時可給他們處理簡單任務,以滿足其情感需要,並給他們多一點探索空間。「如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依附關係建立得好,這時可讓小朋友參與playgroup,重點培養他們社交能力,以及在一個環境探索不同種類的活動。」她又提醒父母不要過於着重技巧和學術練習,若小朋友還未準備好,家長也不應強制他們參與,始終每個小朋友的發展也不同。

導師提點育兒心得
快將3歲的Jayden曾在媽媽Alice陪同下參加過幾個不同playgroup,包括主題學習班、全英語班等,即使現時已入讀幼兒園,仍會每周參與一節主題學習playgroup。正如Serena所說,Alice認為playgroup有時教曉自己的東西,比教曉囝囝還重要。「兒子最初上playgroup時年紀太小,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什麼,當然也不會學到什麼。但對我來說,第一次做媽媽,其實真的很多東西也不懂,例如有導師曾提點我,與小朋友說話時最好蹲下來,因為這樣他們才更願意表達、更信任你;他們又說小朋友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所以我應在家中與小朋友複習導師教的東西,而不是任由他在堂上聽過便算,這些地方都是經導師提醒才知道。」
 

Alice與Jayden

Alice說,由於Jayden是獨子,加上她與丈夫也要外出工作,最初希望兒子在playgroup中多跟其他小朋友相處,以及學懂一些基本的上學禮儀,如有禮貌、坐定定等,而一些特定playgroup如全英語班便是為了考K1準備。她說,兒子上playgroup後,的確比同齡小朋友更快學會說完整句子,上學後亦很快做到課堂上需要有的紀律,「其實學校裏一個老師對二三十個學生,有時真的不能照顧到那麼多,小班教學的playgroup導師能夠做到針對性的教學,我覺得十分有效」。
 

親子互動:楊蔚嵐認為近年不少父母以電子產品「打發」子女,但playgroup有助小朋友學習生活技能之餘,更可以與父母溝通互動,非電子產品可取代。

音樂playgrou 玩樂中打下基礎
坊間playgroup種類繁多,擁有10多年教授playgroup經驗、嵐天教室課程總監楊蔚嵐指本地playgroup大致分為體能、messy play(或叫sensory play)、音樂、環境探索及主題教學5大類。她認為各種playgroup均包含父母與子女互動元素,家長參與時更可加深了解小朋友各方面的發展,以及學到如何在家中提升小朋友不同技能。以她的教室為例,採用主題教學,小朋友會透過不同活動訓練語言、數概、社交、大小肌、音樂及獨立能力,並藉着生活化的主題認識交通工具、顏色、動物、五官等概念。如在circle time時會唱歌仔、認識天氣和學習點名時舉手;在主題環節中又會認識單字、詞語和句子的發音和表達能力,甚至吃茶點也可訓練其手眼協調及前三手指活動能力。她認為這類綜合學習是幼稚園的上課雛形,導師亦會提點家長一些育兒路上要注意的地方。
 

音樂playgroup讓小朋友透過聽、唱和律動接觸音樂,家長或可從中發現子女對音樂是否有興趣。
 

自由探索:Messy play讓小朋友探索不同質感的物件,如顏料、沙粒甚至食物,家長需考慮自己的接受程度。

至於音樂playgroup,很多時會以Orff(奧福)、Kodaly(高大宜)、Suzuki(鈴木)、Dalcroze(達克羅茲)等教學法,旨在培養小朋友節奏、律動、音感等興趣。本地音樂playgroup Music Explorer負責人Crystal Lai就集合了以上幾種音樂教學法,再創出一套太空故事:外星人化身成音符,請小朋友完成音樂任務拯救music captain,使他們更有興趣及更容易吸收音樂知識,甚至為將來學樂器打好基礎。1至2歲的課堂主要用Kodaly教學法,2至3歲便採用Dalcroze,透過肢體律動的遊戲讓小朋友感受音樂節奏。Crystal指音樂有助小朋友溝通和表達,音樂playgroup更是一個親子互動橋樑,使家長清楚了解小朋友音樂發展方向。「並非每個家長都熟悉音樂或教育,有時候想幫子女,卻又無從入手,音樂playgroup也可讓家長認識導師的教學方法和心得,如我會用一些故事和物件把音符、音階、琴鍵等形象化,而不是死板地認識它們的正式名字,這樣會容易令小朋友愛上音樂。」
 

「音符怪獸」:本地音樂playgroup Music Explorer負責人Crystal把音符化身成外星怪獸,用故事來吸引小朋友認識樂理知識。

另一類本地家長喜歡的playgroup是baby gym,以孩子的體能發展為主的baby gym早於10多年前便在香港出現,小寶寶約7個月大便能夠在導師指引下翻筋斗、倒立,其中My Gym Premium便是着重小朋友大小肌肉發展、平衡能力、感統等訓練和發展,並注重導師與家長的交流。

Baby gym 家長協助孩子運動
負責人Nicola Chan說,7個月大至3歲班別,一般都要求家長與小朋友一起上課,當中包含熱身、circle time、各種配合器材的運動訓練,如家長會扶着寶寶,讓他們肚皮頂在瑜伽球上翻一個筋斗。「運動除了刺激小朋友感官、肌肉發展,亦可讓他們克服恐懼,提升自信。當然我們與家長的溝通也十分重要,如小朋友做倒立時會喊,或者背部肌肉十分繃緊,導師都會建議家長在替小朋友洗澡時為他們按摩背部肌肉,喚醒他們這一塊肌肉,下次再做運動時便會懂得放鬆。」
 

衛生考量:My Gym Premium負責人Nicola指疫情後,家長對衛生方面較着緊,baby gym在清潔和人潮控制方面都有適當安排。
 

Nicola Chan

====
原文轉載:明報HappyPaMa教得樂《
幼兒學習:學習實用貼士 建立溝通互動 幼兒playgroup 照顧者得益更多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