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教育
【創意教育】寫字心無雜念 踢走負能量 校長習書法修身 傳承中國文化
GRWTH日報小編 2024-02-14

農曆新年將至,隨處可見揮春、對聯,大家有否留意到這些祝願詞都寫得特別漂亮工整?俗語說字如其人,要寫得一手好字,當然要由最根本開始——修習書法。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中,更可培養孩子個人修養及認識中國文化。
愛寫揮春贈友 教家長技巧
每年接近農曆新年,記者總會收到一張賀年卡,卡上的內容是以毛筆寫上的祝福字句,下款是「吳永雄敬賀」。吳永雄是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校長,平日愛寫書法,農曆新年前總會花3、4天在家寫近400張揮春和賀年卡送給同事朋友。「你問我累不累?累呀!但看到別人收到後很開心,都會記住下次要畀心機再寫得好些!」他甚至在校開班教家長寫毛筆字,每周1次、每次1.5小時,教60個家長書法技巧。吳永雄喜歡趙孟頫的行書,但他卻形容自己的書法不入流,「我喜歡寫字,喜歡中文,但卻擁有不受拘束的性格,所以我很少臨摹,多自由發揮,愛寫行草。我也跟家長說,我並不是教他們正規書法技巧,而是分享個人練毛筆字的心得」。

 

熱愛書法:吳永雄熱愛中文,做教師後決心要寫得一手靚字,一次逛街時遇上一名賣字畫的伯伯,他覺得對方的字很美,於是大膽上前「拜師」,其後伯伯更上門教授書法。

欠空間時間辦學生書法班

現時大部分小學因採用校本課程,學生雖獲派「習字簿」,但亦未必有書法堂及書法功課。吳永雄有感愈來愈少人寫書法,因為它既不用考試,也沒有相關功課和課堂,愛好者應更大力推廣,避免這種中國文化於下一代消失。但問到為何學校沒有舉辦學生書法班,吳永雄說:「一來需要空間和時間,畢竟學生要參與的活動太多,也難找一個地方給每個同學擺放工具去寫;二來我認為教書法的導師很重要,你問我為何老師不在堂上教,那是因為並非每個老師都懂得寫書法,講口訣和懂得是兩回事。」他指自己也在反思這兩點,也許希望日後可考慮小組教授,那便不用煩惱於空間及導師不足的問題。
 

校長吳永雄(中)與學生齊寫書法,大家都心無旁騖,非常專注。

中國書法既富有藝術欣賞價值,練習時又可增進個人文化修養,「我覺得它有助修定心神及養氣,因為每次寫字都要專注其中,有時坐下來幾小時我都可以不說話,心無雜念」。吳永雄說現今社會有很多負能量,但有時人們不開心去做傻事,往往只是一瞬間的念頭,「過了剎那的衝動,其實你便不會那麼憤怒,學會暫時放下,也是價值教育的一種」。此外,他認為書法講求整張紙的佈局,練字、臨摹都有助學生學會自律,以及對自己有要求。
 

業精於勤:要寫得一手好字,不斷練習是不二法門。吳永雄指愈少筆劃的字愈難寫得好看,勤力鍛煉便能取得成果。

教學相長

學生字如其人:文質彬彬
這天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幾名熱愛書法的學生跟與校長一同即場寫書法,吳永雄指學生都文質彬彬,認為他們字如其人。4個學生都沒有特別找老師學書法,不過對書法有一定興趣,馬可瑩表示練習書法時可令內心感到平靜,李心悅則認為書法有一種很獨特的吸引力,令她有興趣鑽研。

吳永雄覺得要讓孩子愛上書法,家庭氣氛也很重要,如五年級的姚科全及六年級的孔睿津均是在父母薰陶下愛上書法,睿津媽媽平日在家也會寫書法,更會親自教導女兒,成為母女間的周末親子活動;科全更指遇到不懂的都會請教爸爸,並希望從楷書學起,「我會想日後當別人看到我漂亮的字體時,會覺得我是個品行良好的人」。
 

學生心聲:學生姚科全表示很仰慕校長能寫得一手好字。「看到校長寫的揮春,覺得字很美,也想不斷鍛煉,希望有一天能寫到像他一樣漂亮。」

讓學生愛上書法有難度

向小學生推廣書法,知易行難,除了像吳永雄提及的時間、空間及師資外,當然還有一些刻板的想法,認為寫書法沉悶又麻煩,令不少家長和學校對它卻步。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教育主席陳雪儀笑說自己也曾有這一套想法:「中學時想學國畫,但老師說我要先學書法,當時都覺得寫書法很悶,又像罰抄,每次準備文房四寶又多工夫,誰會喜歡呢?」但想到書畫同源,明白中國繪畫和中國書法有密切關係,加上繪畫也需題字,於是她就乖乖開始學書法,過程中才慢慢了解到箇中奧妙,後來更愈寫愈喜歡。
 

積極推廣:陳雪儀在香港土生土長,小時候接觸書法的機會不多,但「撻着」後便難以抗拒。「大家常說小朋友很忙,不會喜歡書法,但其實我們根本沒有給他們接觸書法的機會,這是很可惜的。」

陳雪儀曾任中小學中文及視藝科教師,現時私人教授國畫及書法,去年加入香港藝術發展局,希望在中小學推廣中國書法,卻發覺有一定難度。

她說:「我明白學校和家長都會先着重學術,其次學生也有很多課外活動,相比起來,書法變得不太重要,最終只能以活動形式推廣。但我當然不甘於此,因為中國書法需要基礎、重視實踐,學習過程中的領悟也十分重要,非一兩個活動可做到;加上學生也可藉書法認識中國文化,包括中國文字的特色、漢字的演變、不同書體的美感等,學寫一個字,已經包含很多中國文化知識在其中,毋須說教,學生也能慢慢體會」。

循序漸進:書法基礎3部曲

(一)認識漢字
中國文字不止包含象形含意,也講求美感。為何象形的眼睛後來變成直立的「目」,「見」字做部首時永遠在右邊,這全都有講求美感方面的考慮。由鑄於銅器上的金文,演變成後期的篆書到楷書,可以了解到社會的轉變和需要。學習書法或欣賞字帖時,學生可明白中國文字的特色,亦可從中了解自己民族的悠久歷史。

(二)學習構圖
中國書法充滿藝術美感,猶如繪畫、攝影,學書法基礎之一是構圖。不同書體如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等各有特色,其中隸書為扁方體,起筆收筆「蠶頭雁尾」,線條亦有粗幼不同,適合初學者臨摹,對學生來說也較容易理解。

(三)毛筆選擇
毛筆本身可營造出粗細濃淡千變化萬的線條,初學者不宜用太硬的毛筆,較軟身的毛筆可寫出剛勁有力及柔中帶剛的文字,初學者可選用軟硬適中的「加健小白雲」毛筆。

資料提供:陳雪儀
 

(明報製圖)

====
原文轉載:明報HappyPaMa教得樂《新年活動:寫字心無雜念 踢走負能量 校長習書法修身 傳承中國文化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