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教育
【創意教育】主張生活體驗 推動全港環保教育 「無牆」小學 大膽實踐回饋社區
GRWTH日報小編 2024-01-18

2024/25學年小一「統一派位」(俗稱大抽獎)下周一起接受申請,家長與其只着眼於學校是否屬於「一線」,不如多考慮學校的教學模式,是否適合自己的小朋友。除傳統學術型學校,或上期介紹過的愉快學習型學校,其實各區亦有不少提倡體驗式服務學習的學校。像今期屬東區16校網的愛秩序灣官立小學(下稱愛官),便是一間經常帶學生跑出課室,走進社區,推動無牆教室,主張要在實際生活場景學習、應用並回饋社區的學校,難怪該校的孩子,特別大膽又富熱忱!
善用東區特色 跟課程掛鈎
如果單從課堂秩序管理角度來看,讓學生乖乖坐在課室裏聽書,回家做作業,這種安排是最穩妥保險的。不過,愛官校長崔家祥,卻勇於向難度挑戰,銳意推動無牆教室,「愛官很強調『從體驗中學習』,而體驗學習是不能夠在課室發生的,一定要去真實的場景」。


既立心拆牆鬆綁,崔家祥便以「小學校.大社區」作理念,用社區做教材,豐富學生所學。「我相信每個社區都有它的特色,例如學校所處的東區筲箕灣,這裏不單有海防博物館,也是昔日的漁村,有不少廟宇,亦有很多小店,而這區長者比例很高、人口老化等,這些特色,統統都可以跟課程掛鈎,化成體驗學習活動。」
 

盾臂龜「菠蘿包」是學校的「生命大使」,校長崔家祥(左一)期望藉着牠,教導小朋友珍惜生命。學生小息的時候,可以來親親「菠蘿包」,而牠所吃的蔬菜,亦由學生擔任的小農夫親手種植。

STEAM跨科學習 北上觀摩

學校每學年都有2至3星期「From School To Society」的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跨科學習,讓各級學生走出課室,透過戶外參觀、考察、參與體驗活動等,研習不同的主題。舉例,今年五年級學生,便將到訪一間專門推動樂齡科技發展的科研機構,又會參觀創新科技署的「標準及校正實驗所」;六年級學生,更會跳出香港,到深圳觀摩「智慧城市」的建構。

然而,學生並非「齋睇」,他們都帶着任務在身,「『From school 』是跨科老師在學校輔助同學蒐集、預備、整理相關的資訊;『To Society』除了是利用社區資源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孩子回饋社區」。崔家祥說,今年會讓小五生嘗試借助科技,設計一些物品,去幫助長者改善生活;小六生則會從市民的需要作出發點,設計智慧城市。他更期望,最終能把當中優秀的設計概念,製成實物原型,使之成為一件可以真正改善社區、造福人群的產品。
 

學校的校本體育課程,以學生健康為本,同時也積極推動家庭、社區參與,包括舉辦校內親子運動日營等大型體育活動。

製作生態熱點VR 服務公眾

學校所提倡的「小學校.大社區」理念,實際上是分作兩個層次的,其一是由該校學生服務社區;其二是伙拍學界同路人,形成一股更強大的力量,再一起服務教育界、整個社會,以至全世界。

以環境教育為例,崔家祥是一個很重視環保的校長,學校在他掌舵之下,師生都累積不少本地以至海外包括在加拿大、新加坡、澳洲等考察生態、氣候變化的經驗,「說到關注氣候變化、環境保育這些議題,若只得愛官學生關心,其他孩子卻無動於中的話,又有什麼用呢?」於是學校先後在2022及2023年,突破疫情的阻礙,跟環保機構合作,牽頭與來自18區的小學,在學界舉辦「全港小學野外大搜查」比賽,藉着線上線下多元化的活動,包括網上專家講座、虛擬實境(VR)與實地結合的考察、網上問答比賽、親子自然生態攝影比賽等,向超過180間小學、逾700名師生散播環保概念的種子。

與此同時,學校亦是港大教育學院「環保基金香港環保小先鋒:虛擬實境創客計劃」的協辦單位之一,並與11間學校攜手,借助大學研發的VR創作平台,為公眾製作6大生態熱點的VR,提升學生保育意識之餘,亦強化他們的公民責任感。
 

為環保出力:秉承「小學校.大社區」的精神,學校最近透過港大研發的VR創作平台,與11間學校攜手,為公眾製作6大生態熱點的VR,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之餘,亦讓他們回饋社會。
 

為提升學生的創造和解難能力,訓練邏輯思維,學校十分重視編程教育,亦與學界合辦「全港中小學無人機比賽」,鼓勵莘莘學子把編程知識應用在生活上。

唱民歌學英文 聯繫社區

崔家祥除了挺環保,生於1970年代的他,也酷愛民歌,「民歌曲簡意賅,也蘊含很多正面價值觀」。學校自2017年,便推動「唱民歌學英文」計劃,透過英文科與音樂科合作,把民歌活化成有趣的學習材料,在疫情停課期間,校方更錄製了12集教學影片,「當時邀請了多名民歌歌手為我們演繹12首經典英文民歌,讓學生可藉着樂曲,輕鬆學習英語」。他補充,這些影片和教材,也是全部免費開放予學界使用,貫徹「小學校.大社區」的精神。

這個民歌教育計劃,也成為學校聯繫社區的橋樑,「我們由最初不到10人的民歌小組,慢慢感染到愈來愈多學生,甚至家長,成為民歌『發燒友』,還成立親子民歌隊,應邀擔任多個音樂活動的表演嘉賓」。在2019年,學校更反客為主,主辦了該校首個民歌匯演,向200多名家長、區內長者及友校學生,展示英文民歌的價值。「同年12月,在東區區議會撥款資助下,我們又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一連兩日,分別在愛官及東區文化廣場,舉行大型民歌活動;在2022年,也參與協辦『民歌馬拉松』,以音樂跟社區深度交流。」

 

校園裏經常響起英文民歌的樂聲,因為學校推行「唱民歌學英文」計劃,以民歌做媒介,讓學生輕鬆學習英語。

邀趙增熹做導師 教作曲編曲

學校不單以音樂陶冶學生的性情,更用來啟迪學生的創意。學校近年找來著名音樂家趙增熹做星級顧問導師,指導孩子如何利用平板電腦及音樂創作程式去作曲及編曲。有見成效不錯,學校也不吝嗇在學界分享經驗,並吸引了一些同路人加入,在2023年5月,學校與4間來自不同辦學團體的友校,舉行了一個聯校音樂節,有逾200名學生落力演出,齊齊展示他們的音樂創作成果。

一半畢業生升band 1中學

綜觀體驗式服務學習型的學校,的確跟傳統學術型學校的教學模式有很大分別,但假如升中派位是一間小學的終極成績表的話,兩者的「成績」又存在差異嗎?「愛官近年約有一半畢業生,是升上band 1中學的!」崔家祥相信這都是歸功於體驗式服務學習,讓學生從小就跳出課程的框框,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發展出不同的共通能力,包括有很強的自主學習能力、解難能力、表達和溝通能力等,這些既有助吸收知識,亦有利升中面試。
 

正向教育:學校全方位培育學生的「成就感」、「歸屬感」、「樂觀感」,期望孩子擁有快樂、正向的人生。
 

學校近年引用AI會話訓練平台,幫學生愉快地學習英語會話,系統不單會發聲指導學生朗讀短句,還會即時糾正孩子的發音。

及早辨識:「看」「聽」「八」「知」 照顧學童情緒健康

學童的情緒健康,一直是社會非常關注的議題。身為父親的崔家祥,在這個問題上,尤其「肉緊」,不單調撥資源聘請3名全職社工駐校,還提倡全體教師以「看到」(觀察學生言行舉止有否異常)、「聽到」(聆聽學生的表達)、「八到」(向學生身邊朋輩蒐集情報)、「知道」(以自評量表、問卷了解學生身心健康狀况)4種不同的角度,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學生。

以「三感」從源頭做起

但他知道,最重要還是從源頭做起,「我們以『三感』,即是『成就感』、『歸屬感』、『樂觀感』來提升學生的身心健康」。崔家祥解釋,他深信每個孩子都有個人天賦,因此藉着提供過百項課外活動、興趣班,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展現「亮點」,建立「成就感」;也透過「小學校.大社區」的各種體驗式服務學習活動,使孩子對學校、社會、國家及世界產生「歸屬感」;再配合生命教育活動、成長課及班級經營,增強學生的「樂觀感」,使他們熱愛生命,常存感恩。「其實我怎樣教自己的兒子,也怎樣教自己的學生,同樣是希望他們開心生活,有更好的抗逆力!」這位校長爸爸語重心長地說。

INFO

愛秩序灣官立小學
類別︰資助男女校 辦學團體︰政府
宗教︰
校網︰16
地址︰筲箕灣愛禮街1號
電話︰2561 1118
網址︰www.abgps.edu.hk

提提你:「統一派位」22日接受申請

2024/25學年(大抽獎)將於1月22至28日接受申請,家長可於上述日期,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遞交統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或在1月27至28日前往指定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有關結果,將於6月5至6日,以郵遞方式通知申請人,家長亦可在6月5日上午10:00起,透過「小一入學電子平台」查閱結果。

====
原文轉載:明報HappyPaMa教得樂《特色校園:主張生活體驗 推動全港環保教育 「無牆」小學 大膽實踐回饋社區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