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創意教育】德雅中學善用「GRWTH PAY」以多渠道繳費 便利不同需要的家長
GRWTH日報小編 2021-12-30 16:38:00

科技,就是讓人能以全新方法來看未來。德雅中學早在全球疫情爆發前,藉著GRWTH推出的「SMART 100」計劃而體驗多元電子繳費及對賬系統(下稱 GRWTH Pay)。先是家校繳費邁向全面電子化,隨之而來是全校資訊系統的改革。
有份參與學校革新的資訊及通訊教育主任盧耀雄老師(下稱 Rock Sir)分享道:「改變,不是單為一件事要電子化而電子化,背後理念是學校整體的優化。」

 


資訊及通訊教育主任盧耀雄老師


學校使用 GRWTH PAY 兩年,Rock Sir 對此系統評價甚高:「在教育界,GRWTH 可說是 pioneer!香港教育界仍好 old school,跟出面接唔到軌。」其中一例,就是在學校收費模式上。

方便追收通告及收費
「以往學校利用使用八達通作為收取校內各項費用的渠道,收費模式雖是電子化,但當時學校通告尚未完全電子化,故在收費追收上常有難度。」Rock Sir 回憶說。

Rock Sir 舉了一個最常見的學校行政場景:以往開學,學校總有不同的雜項或活動需向家長收取費用,學校會先透過Eclass向家長派發電子通告,待家長簽妥後,學生便以八達通回校繳費。不過,一旦有家長沒按時簽回,又或學生沒按時繳費,教職員就頭腦了。「以往要追收通告或費用,我們需要從紙本的家長通訊表找出家長的電話,因 Eclass 內沒有家長通訊資料;現在有了 GRWTH 平台,有齊家長通訊資料,班主任一查便可以馬上打電話給家長。」
不僅如此,因 GRWTH PAY 能實時交易過數,班主任及校務職員只需透過手機及網上平台按活動/項目/通告查閱繳費狀況及匯出報表,便能即時檢查各級的收費狀況,大大減省傳統的繁瑣步驟,數據易於整理。
多渠道繳費  便利不同需要的家長

除了在追收通告及收費的效率上得到改善,就連家長或學生在實際使用上同樣得到方便。

「以往八達通的儲值金額*上限為港幣 1,000元,假如學生繳費超過此上限,便要分開幾次繳付,工夫繁多。」現在,家長和學生利用 GRWTH PAY 便可享用 5大收費渠道繳費。以德雅中學為例,最廣為家長選用的付費方式是信用卡,而近期政府推出的消費券,同樣適用於GRWTH PAY,令家長及學生在付款上更具彈性。


張嘉慧校長

最為 Rock Sir 欣賞的,是 GRWTH PAY 的透明度和家長自主度夠高。「家長可以直接透過手機,檢查實時更新的繳費紀錄及統計數據,就連一不小心忘記密碼,家長只須登入 GRWTH APP 取回驗證,非常方便。」

溝通新常態  家長更易受落
學校採用 GRWTH PAY 兩年間,每學年所處理的付款通告數量隨年上升,像 2020 年疫情期間,學校收費通告約有 50 項,翌年增至 70 多項,可見學校及家長對新系統的信心度有增無減。


「學校轉用 GRWTH PAY 那年,恰巧遇上 Covid 19。我們預期未必全部家長都受落。」沒想到,兩年間疫情嚴峻,全港學界停課不停學,一個有效的網上學習及家校溝通平台正為學界當務所需。Rock Sir 說:「像中一的 Information Day,家長對 GRWTH 都很受落,在學習使用上亦很順利。」



前瞻未來,實體課與網課混合學習模式仍會大行其道,熟悉科技發展的 Rock Sir 對教育科技抱有期待,期待科技帶來的便捷,讓教和學與時並進,果效得以提升。


註 *:2019年12月1日之前所發出的八達通,其儲值限額為港幣1,000元,至2021年4月29日起才提升至港幣 3,000元。


====
撰文:GRWTH特約記者周悅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編輯:GRWTH編輯組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