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創意教育】WRO機械人挑戰賽2021
Pigeon City 博思創意 2021-09-03 14:48:54

WRO?是什麼來的?其實WRO即是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簡稱:WRO),是由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委員會和丹麥樂高教育事業公司合辦的國際性機器人比賽,亦是學術成分最高的賽事,指定樂高Mindstorms為競賽器材。

比賽分為競賽創意賽兩種。競賽類的比賽中,各組別必須建構機器人和編寫程式來解決特定題目;而創意類的比賽,各組則針對特定主題自由設計機器人模型並展示。

WRO國際賽每年由不同國家,於每年11月舉辦,而全球50多個成員國則於4至10月辦地區/國家選拔賽,選拔出代表隊。香港區選拔賽每年於9至10月舉辦,每年比賽的優勝隊伍均可以代表香港出戰WRO國際賽,與世界各國的機械人技術精英一決高下。
本年度 WRO 的主題是「PowerBots – 能源的未來」。


常規賽
WRO「常規賽」分有小學、初中及高中組三個組別。隊伍需根據本年度的主題規則及任務要求來設計機械人及程式,並於2分鐘內完成不同的電腦機械人挑戰。

本年度常規賽三個年齡組別的主題分別是:

  • 小學組:Energy at Home
  • 初中組:Park and Charge
  • 高中組:Power Mix
     

常規賽的隊伍將搭建和編程機械人,挑戰:

  • 「讓房屋的能源使用現代化」、
  • 「協助在停車場為汽車充電」及
  • 「幫助管理電網上的能源協調。」


創意賽
WRO「創意賽」分有小學、初中及高中組三個組別。隊伍需根據本年度的創意主題及規則設計一項具創意和實用性的智能機械作品,並為其編寫程式,並在2分鐘內完成不同的的電腦機械人挑戰。

本年度「創意賽」主題為「Powerbots」。隊伍將需要開發機械人或機械人系統,解決使用再生能源衍生出的挑戰。隊伍可依下列的主題,提出創新想法:

  1. 你的家居或社區能源
  2. 能源與運輸
  3. 日常生活的複合式能源
     

隊伍可從以下三個領域中,選擇其一進行研究,或是結合三個領域一起作出研究。
 

全新項目-未來工程師賽
2021年度未來工程師邀請賽將誠繳各界參與,共同研究「自動駕駛」方案。

相信大家都知道訓練思維並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中心高手區的學員更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和訓練,一步一步向國際性比賽前行,見證著學員由小學升至中學,由被動學習到主動思考同探索,甚至可以獨當一面解決困難。學員們的成長令導師們倍感欣慰,希望新學年見到更多新面孔,一起啟迪思維,探索潛能!

如果想知道中心的小朋友如何攻略今次WRO比賽,就要關注博思創意的Facebook了!歡迎大家一齊加入我們中心,一齊攻略今次的比賽!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