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STEM】捉緊流星的尾巴——2020 雙子座流星雨
GRWTH日報小編 2020-12-14

最近常常聽到大家說今星期有「雙子座流星雨」,究竟流星雨是怎樣形成的呢?另外,除了流星雨,原來今個月還有一個20年一遇的有趣天文現象,是近400年來最難得的一次,到底是甚麼?我們一一拆解。

 

(圖片來源:pexels.com)

 

流星雨是怎樣形成的?

要說流星雨,首先要說流星的形成。當太空的天然碎片或石塊,進入地球之前,會經過大氣層,與空氣高速摩擦而燃燒起來,成為流星。正常情況下,流星是偶發、零星的,沒有指定時間、方向、規律等。 
 

既然沒規律,那為何會有流星雨的出現?原來是因為地球經過一群流星體,即一堆天然碎石。主要因為彗星分解了一些物質出來,剛好被地球遇上,因然而成。

 

你可能有興趣:銀河追踪60智能望遠鏡

 

觀看流星雨需要配備望遠鏡嗎?

不需要的。平時肉眼可見的流星,是不用配合望遠鏡觀看的。望遠鏡的確可以將流星放大,但因為流星是移動的,用望遠鏡會更難捕捉流星的移動。

 

附加:木星合土星,20 年一現

除了流星雨之外,12 月亦有另一個天文現象,木星合土星。每 20 年出現一次,今次更是近 400 年以來最近。
 

「木星合土星」是指太陽系內的木星和土星運行至黃道經度相同的位置。從地球觀看木星和土星之間的夾角很小,視覺上極為靠近。

今年12月21日黃昏時間將是最好的觀賞時機,大家切勿錯過!觀賞木星合土星的天文現象。建議配備望遠鏡,以獲得更好觀賞體驗。
 

現時市面上有不同望遠鏡的選擇,針對入門級別亦有很多,重量、放大率等等皆有不同,切合小朋友和大人的不同需要,價錢亦相宜,更可藉此啟發小朋友對天文、星體、太空、宇宙的興趣。

 

你可能有興趣:20/30/40倍30MM天文望遠鏡連腳架

 

====

撰文:《GRWTH日報》編輯組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