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STEM】「一體一藝」後,「一人一機」時代來臨?
GRWTH日報小編 2021-01-04

積木、模型已經玩了很久,拿著指定配件,組合在一起,沒有太多變化。較多變化的有 Lego,可塑性較大,可以自由組合。你又有否想像過,組裝機械人,也可以像砌 Lego 一樣,自由組合不同部件,發揮不同功用呢?


 

為甚麼要小朋友學習砌機械人?

相信很多家長會有這個疑問,正如當初我們也可能會問:「為甚麼學校強調『一體一藝』呢?」的確,讓同學接觸體育運動及藝術音樂,不是要求每位同學也成為精英運動員和畫家演奏家,但希望小朋友在各方面有基本認識,達到「全方位發展」。

 

我們身於科技急速發展的時代,希望小朋友對科技背後的原理有所了解,因為日後將會成為生活技能的一部份。我們不需要每個小朋友都成為發明家,但假若同學不懂得使用科技,可能會被社會淘汰。

 

砌機械人 門檻不再有

以前我們常常認為,砌機械人必定要牽涉很多電路板、電線、不同部件,再加上複雜編程,使大部份人卻步。其實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簡易版的機械人,旨在簡化「機械人」的製作過程,讓小朋友在沒有太多編程及硬件基礎上,也可創造自己的機械人。

 

 

簡易編程

當我們說到編程,可能聯想起一行又一行的程式碼,感到距離我們很遠。其實現時不同科技鉅頭及教育者,皆致力推動更簡易的編程方法,培養小朋友的 STEM 思維。通過拖曳和組合不同指令方塊,便可完成整個編程。同時可以參考網上教學,簡單易學。

 

 

當 Lego 砌之餘,兼容 Lego 

在文章較前部份提過,「砌機械人」可以把它當成「砌 Lego」一般,而 Makeblock 的組件,是真正可以兼容 Lego 部件組裝的。Makeblock 孔距與 Lego 相同,實現無縫接合,亦可以在現有的 Lego 模型上,加入 Makeblock 部件,讓 Lego 「動」起來。

 

 

“One Robot per Kid”

Makeblock 打著 “One Robot per Kid” 的旗號,希望讓「機械人」在小朋友中普及,切合社會熱推的「STEM 教育」熱潮。以前的「一體一藝」,可能在未來就會變成 “One Robot per Kid” ——「一人一機」。

 

====

撰文:《GRWTH日報》編輯組

 

Makeblock mBot 1.1 新版 STEM 可編程教育機械人套裝

 

Makeblock mBot Ranger 3合1 STEM教育機械人套裝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