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人類設計圖」解讀 (1) - 點解子女教極都唔聽
Be Myself 2021-01-22 10:21:59

近期做了很多人類設計圖的親子解讀,有趣的是,所連接的幾位家長都是母親是生產者 + 孩子是顯示者,她們不約而同地說:我愈來愈無奈,對著自己小孩,又反叛,又不聽話,愈不准他們做這件事,他們愈要做;我愈制止,他們反應愈大,甚至大叫大喊、扔東西,我也真的崩潰了!
 

 

首先家長們要明白,在人類設計裏,不同類型有不同特質,做事方式也會因為不同類型而做出不一樣的演繹,你們要清楚自己的特質,也要知道你小孩的特質,就正如上面所說的,若果母親是生產者:擁有自己固定的步調,雖然起步並不快,但能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完成全程。行事作風較為慎重,效率並非他們追求的指標,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有完美的成果。」
 

而顯示者小孩的特質:

  • 因為自身有發起屬性,經常會去做一些在父母眼裏比較冒險和不安全的事情,導致父母受到驚嚇。
  • 顯示者孩子充滿好奇心,對任何事情都很好奇,若果發現家裏有什麼機器被拆掉,也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非常有好奇心!
  • 一想到什麼便會立刻發起,等不到其他人有時間回應(生產者家長),便又再發起其他事情,發起後又很快熱情散去,不斷重複著。


對於生產者母親們當然頭痛,一個按部就班,完成結果,而另一個是充滿活力、好奇心重,想到就去做,不理結果,這樣的後果當然是父母們會限制顯示者孩子的自由,給予種種的條條框框。而顯示者最不能忍受的正是控制他們不能這樣做、那樣做,這便形成顯示者小孩大叫大喊,扔東西發洩他們的情緒--憤怒。

 


父母要學「告知」

我常常提醒作為顯示者的父母,必須教導他(她)在一開始便「告知」行動。這種「告知」不是為了徵求父母的意見,只是單純的告訴而已。
 

顯示者的孩子是聽不進父母意見的,學會「告知」對他們一生受用。想讓顯示著的孩子學會「告知」,就必須把父母想讓他(她)去到的方向,變成他(她)自己想去到的方向。所以,顯示者的父母們也要學會「告知」顯示者孩子你們的計劃或意見。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孩子們看見父母這樣做,他們也會學懂這樣做!

 


顯示者孩子的4大特質

1. 創新能力強,想做什麽便做什麽,獨立獨行,極具創意,擅於開創和創新,但是背後是封閉、獨立、反叛的能量場,常常不為家長、老師和世人所接納,並會對他們橫加限制。所以人生成長中通常充滿了憤怒。
 

2. 顯示者很喜歡在生活中不停嘗試新事物,所以,他們又有innovator/創新的特質。去嘗試、去啟動一件新的東西,對他們很有吸引力。
 

3. 對於他們來說,在生命循環中重覆地做同一件事情是非常折磨的和消耗的,以汽車為例,點火器把車點著之後,並不適合為車輛提供運行的長期動能。這個動能由發動機(薦骨)來提供的。故此,從這個角度來說,當顯示者把一件事情啟動之後,要他們在後續進行長期的跟進運營,並不是他們擅長的事情。
 

4. 顯示者的獨立能力強,只要告知你的想法(工作/功課),顯示者能從無到有完成整過過程,過程裏從0去到100都可以獨立完成,他們的腦袋早已可以顯化整個過程。
 

所以顯示者孩子的父母可以多發揮孩子「發起」的天賦,例如發起一些從無到有的小活動。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