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如何讓子女在家學太陽能發電?
GRWTH日報小編 2021-01-29

說到「太陽能發電」,你可能會想起「太陽能板」,在一片空地裏組裝黑色的發電裝置,刻板的印象就是佔地大、成本高,有著很高的門檻。固然,要使用太陽能發電,供應所有家用電力的確不簡單,但太陽能發現其實離我們不是那麼遙遠,是觸手可及的距離。
 

今次我們會一起發掘一款結合3D拼圖、擺設,以及「太陽能」於一身的太陽能立體玩具拼圖,讓小朋友可以玩得開心,亦能親自組合自己專屬的太陽能裝置,完成一個精美擺設。
 

非一般立體拼圖

拼圖我們見得多了,立體拼圖也不少,例如有些木製拼圖可以砌出鐵塔、鐘樓等名勝建築。今次這款「非一般」立體拼圖,加入了滾珠運動的設計,讓滾珠可以運行,使整個拼圖增加動感。組裝完成後,更可以當作家居擺設,增添幾分活力和生氣。小朋友更可自行為作品填色,創造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小小太陽能發電裝置

這款拼圖雖然「的骰」,但已經足以使用太陽能發電了。拼圖上面一塊小小的太陽能板,能為拼圖提供電力,轉換成動能,驅動裝置的運行,推動滾珠運動。小朋友可從中學習能量轉換等簡單科學原理,接觸 STEM 思維。

 

更重要的是,讓小朋友明白太陽能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遙遠,甚至可以出現在日常的玩具上。同時也是一個不錯的小實驗,讓小朋友初步理解「可再生能源」和「環保」等概念。

 

DIY立體軌道滾珠拼圖(點擊了解更多)


沒有太陽怎麼辦?

模型除了使用太陽能發電以外,亦可使用電池發電。在日間可以於陽光充足的地方,善用太陽能達到發電功能;晚間時分則可使用電池繼續驅動模型運行。

 

一件玩具可以組裝玩耍,完成後可以成為擺設,更可從中涉獵STEM、太陽能、能源等知識,相信將會深受小朋友歡迎。

DIY立體階梯滾珠拼圖(點擊了解更多)

 

====

撰文:《GRWTH日報》編輯組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