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虛擬教學VS虛擬實境教學
VR Educate 2020-06-17 11:57:24

農曆新年後因應新冠肺炎,為減少病毒傳播,香港教育局規定中小學及幼稚園全面停課,期間主張「停課不停學」,由學校提供遙距網上課程,亦即虛擬教學,讓學生在家中可以繼續學習。隨著本地確診個案減至零星,政府於5月5日公布,全港學校由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中三至中五學生先行,而幼稚園K1和K2則不在本學年復課。期間限聚令雖然仍未取消,教育局已經落實復課,突顯課堂教學難以取代。




虛擬教學 ≠ 公平學習

疫情加大虛擬教學發展,為科網公司帶來商機,但龍頭微軟創辦人蓋茨卻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網上學習跟課堂學習的成效有差異,對於貧困家庭而言,電子產品消費相對昂貴,長期進行網上教學,會造成更不公平的學習成效。在香港不少基層家庭,居住環境狹窄,家中未必有穩定Wifi上網,家長收入微薄,亦不可能支付新型號電子產品;虛擬教學的時間愈長,基層學生的學習進度將愈難追上。




虛擬實境教學 = 公平學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曾經表示,疫情促使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更頻密接觸科技教學,從而了解哪一種最適合授課,今天的選擇可能正正就是VR虛擬實境這項嶄新的教學科技。VR學與教,一來獨有沉浸式學習體驗,二來亦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觀乎今年暑假香港學生或未能外遊,因航班恢復需時,加上暫未有新冠肺炎疫苗推出巿面,炎炎夏日若學校安裝VR設施,同學便可即時透過虛擬實境遊學世界,學習歷史、中文或天文地理等。


同學們一起感受親歷其境,父母亦不用額外負擔機票、酒店,可見只需善用VR虛擬實境,基層同學便能達至公平學習。




公平學習 把握當下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說過 “The secret of getting ahead is getting started.” 成功的秘密就在展開行動。疫情讓全港及全球的學校推行虛擬教學,但要成功達至公平學習,實在需要儘快推行VR學與教。




我們期望 2020 與你繼續一同見證 VR 學與教,實踐愉快學習!



=======

查詢更多VR教學資訊,請聯絡winnie@vr-educate.com或致電2607 4400易小姐。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