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淺談STEM教育概念
Pigeon City 博思創意 2020-06-26 15:13:53

STEM 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的簡稱,強調多學科的融合。STEM 教育並不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的綜合,而是要將四門學科內容組合形成有機整體,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


STEM課程的特點

STEM課程具備新的核心特徵︰跨學科趣味性體驗性生活化合作設計性實證性技術性等。


跨學科:跨學科意味著教育工作者在 STEM 課程中, 不再將重點放在某個特定學科或者過於關注學科界限,而是將重心放在特定問題上,強調利用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等學科相互關聯的知識解決問題,實現跨越學科界限、從多學科知識綜合應用的角度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的教育目標。


趣味性:強調分享、創造,強調讓學生體驗和獲得分享中的快樂與創造中的成功感。STEM課程內容遊戲化(將遊戲的元素、方法融於教育場景),因為將基於探索的目的學習容入遊戲中,有利於發展學生的團隊技能,STEM課程可以得到更理想的教育效果。


體驗性:不僅主張通過自學或教師講授學得知識,更強調學生動手、動腦,參與學習過程。 STEM課程提供了學生動手做的學習體驗,學生應用所學的數學和科學知識應對現實世界問題,創造、設計、建構、發現、合作並解決問題。



(網上圖片)


生活化:STEM課程強調把知識容入生活,結合生活中有挑戰的問題,通過學生的問題解決完成課程。STEM課程強調讓學生將知識轉為生活化應用的能力,同時能夠理解和辨識不同情境的知識表現,令學生能夠根據知識,辨識問題本質並靈活解決問題。


合作性:STEM課程具有合作性,強調在群體合作中相互幫助、相互啟發,進行群體知識建構。STEM課程中的問題往往是真實的,真實任務的解決離不開其他同學、教師或家長的合作。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學生需要與他人交流和討論。


設計性:通過設計促進知識的融合與遷移運用,通過作品學得的知識和能力。


實證性:STEM課程不僅要注重科學的實證性,更強調跨學科生活中通過對問題或專案的探索,培養學生向真實生活遷移科學精神和科學理性。


技術性:STEM課程強調學生要具備一定技術,強學生要瞭了技術應用、技術發展過程,具備分析技術,以及分析周邊環境的能力。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