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表達藝術治療師日記] 如何解鎖孩子成就?
樸思藝術成長中心 Imbrace Artraining Center 2019-11-26 15:07:04

「成就解鎖」一詞出於電玩遊戲,意旨主角要完成一定的任務,升到某個等級,獲得某些秘技或經驗,成就則可解鎖,進化到另一個層次。近年,「成就解鎖」被廣泛應用,引伸到不同的事情上。那麽,在孩子的成長中,家長如何協助孩子成就解鎖?


孩子要成長,必須有很多的成就需要被解鎖,小至幼兒時轉身學爬,學叫爸媽,學用叉子筷子,大至獨個兒上學,交友結伴,選科覓出路,種種經歷也是一個個的「成就解鎖」。當中有些需要父母的協助和提示,有些則要靠孩子一己之力跨過。


矛盾的協助

毫無疑問,家長必定是協助孩子成就解鎖的良伴。然而,很多家長與筆者分享,當中最困難的課題叫「放手忍手」。出於父母的愛,家長會希望孩子走少一點冤枉路,會心痛孩子跌到,筆者絕對理解,同時家長或者會反問,在電玩世界,主角被打敗可以重新開始(restart),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沒有restart,更沒有take 2,參與多少、協助多少、放任多少才叫合適?那筆者就要問問家長們,你了解你的孩子嗎?


讓筆者舉一個例子加以說明,在一個為患有讀寫障礙高小學生而設的小組中,加插了一節親子課,讓家長了解提升孩子學習語文的動機和技巧,以及孩子的進度。筆者在小組中給予親子一份共同完成的工作紙,開始不久就聽到家長們說,「你可唔可以寫好啲」、「呢個字唔穿頭的」、「寫係格仔中間」,然後不少家長就把筆從孩子的手中拿走,由家長親自填寫答案。需知道,筆者在給予工作紙時,從沒提及過比賽、鬥快、鬥靚、鬥準確,只曾提醒親子一同運用想像力去嘗試。


在充滿競爭性的社會氛圍中,筆者理解家長的思緒會比較敏銳。但在上述例子中,小組的目的是提升孩子學習語文的技巧,更重要是學習語文的動機,因此讓孩子執筆嘗試最為重要。患有讀寫障礙的孩子在日常課堂和功課上已不斷的獲得「寫得唔靚」、「寫錯」、「調轉咗」等等的負面評語。高小的孩子們絕對知道,實情是他們非不為,而是力有所逮呢。所以筆者深信,先培養孩子對文字的興趣,再學習技巧,對孩子的影響更深刻也更深遠。


「忍多一秒」 家長的成就解鎖

其實,在成長路上,孩子需要學習生活技能和知識,同時在心理上日漸強壯心靈,才叫解鎖一個個的成就,真正長大成人。要做得到,家長也需要成就解鎖,就是「主動不協助」,讓孩子試試、碰碰、跌跌,過程中難免緊張心痛,也會有忍不住要出手相助的時候。所以筆者不會叫家長「放手忍手」,而是由「忍多一秒」開始練習,事事「忍多一秒」,先讓孩子選擇,先讓孩子嘗試,而家長可以先作觀望和了解,為孩子締造一個安全範圍,「忍多一秒」,或許孩子能夠做到呢﹗這些難得的磨練定能加速孩子的成長,相信也是所有家長的願望。


====

筆者:王域治先生 Nic Wong(表達藝術治療師(IDEC®) / 註冊社工 / Imbrace創辦人)

愛自然愛動愛挑戰愛天馬行空,不甘現狀,常常思考怎樣衝出框框創造新玩兒。


瑞士歐洲研究院(EGS)表達藝術治療副修心理學碩士畢業,熱愛瑞士的青草藍天,更愛香港的人情味和廣東話的鏗鏘味。Nic熱愛兒童及青少年工作,在不同機構及學校服務超過10年後,希望突破現今社福制度框架,與友人創立Imbrace。「Imbrace」取自Embrace(擁抱)一詞,即在藝術中讓人擁抱自己;Imbrace的理念是I'm brace,即在治療室內,我們會是你的支撐,讓你在生活中成為自己的支撐(In Art, I am your brace. In Life, you are your brace)。我們期望在藝術中,與孩子及家長一同學習,一同成長。


歡迎與我們聯絡作免費服務評估(6101 6696)。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