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非物質獎勵孩子 從「快樂兌換券」開始
GRWTH日報小編 2019-12-04 08:57:28

有讓孩子們學習鋼琴或其他才藝的父母一定能體會,要坐下來乖乖練習對小孩來說確實是很大的挑戰。

前陣子小龍對練鋼琴開始心生倦怠,彈一次就覺得可以了,如果被指正還會心情不好崩潰大哭(溫柔提醒他有彈錯也是一樣)……

幼稚園老師提過,這個年齡的小孩子「自尊心很強」又「不尬意輸的感覺」,但其實現在也是培養他們恆毅力(Grit)的絕佳時刻,那到底應該怎麼做呢?此時很多父母應該都會拿出萬年老梗——「乖寶寶集點法」!練琴一次集一點,集滿十點可以換……

集點是不錯的方式,但是大家有沒有遇過集點集到實在不知道要換什麼獎品的窘境?獎品太小沒吸引力,獎品太大又需要集太久,小孩覺得太遙遠沒動力,爸媽一定也不希望小孩每次練琴荷包就要開始漏水,這樣也可能會讓小孩太物質導向,導致每次努力付出都只是為了禮物……那到底,要怎樣他才會有誘因呢?

其實孩子的物質慾望強烈,有可能導因於父母給的物質獎勵太多——每次希望孩子做什麼,就跟他約定可以用什麼物品作為獎勵,「考前五名,可以買XXX……」、「練琴可以買OOO」……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做什麼好表現都會希望獲得更多物質獎勵。

如果,我們可以設計一些「有趣的非物質快樂獎勵」呢?

我們跟小龍說,那我們來設計練琴兌換券,跟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趣味快樂兌換券,再請他自己畫出如何獲得,例如練琴五次就畫鋼琴加五個圈,上桌球課三次就畫桌球拍加三個圈,每練完一次在一個圈圈內打勾,於是乎有了下面的快樂券:

「一餐不吃青菜」券!

小孩難免有時候挑食,但在我們家,不喜歡的還是必須要吃少少,所以讓他設計一張一餐不吃青菜券,給他偶爾耍小賴的機會,他可是期待的呢!

「笑一個幫我收書包」券!

每天晚上例行的自己收書包,可以偷懶一次請媽媽收。

「媽媽不生氣」券!

這張免死金牌,非常實用,做錯事可以拿出來免挨罵一次,可說是闔家大小必備良券!

「爸爸陪我扭屁股跳舞」券!

這是媽媽幫他提供的想法之一,他超級買單,特別畫了一張!

實驗結果證明,超有用的!!果然自己主動跑去練琴,然後立馬先換一張請媽媽收書包=.=",很快過幾週就努力集到爸爸扭屁股了!而爸爸當然要男子漢般的履行自己的諾言囉!

孩子們開心極了!!偶爾還會自己要求拿紙出來想要再發明更多不一樣的兌換券!(現在長大要自己學擦屁股所以連「擦屁股券」都出來了……)

「快樂兌換券」,除了可以降低孩子的物質慾望,還能創造很多親子間的難忘時刻喔!

下次試試看,跟孩子來設計你們獨有的快樂兌換券吧!


圖文轉載:親子天下《從「快樂兌換券」開始,降低孩子物質慾望》Full House媽咪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