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親子好去處】自由探索物料 水中撈復活蛋 七彩意粉教具 「一團糟」學習
GRWTH日報小編 2024-04-12 04:50:33

相信不論大人或小朋友,都不喜歡做「污糟貓」。可是有些爸媽,偏偏不介意讓小朋友把顏料、食材往手上身上抹,弄得一身污糟邋遢至為開心,而這情景可以在幼兒playgroup messy play中看到。Messy play(又稱sensory play)主張讓幼兒透過接觸不同物料,從自由探索、創作中,去建立對身邊事物的認知,讓寶寶在「一團糟」中學習。

剛過去的假期,一班6個月大至2歲幼兒的爸媽帶寶寶到會所參與以復活節為主題的messy play,導師以復活蛋、小甘筍、兔子、意大利粉和米粒等材料製作成不同的體驗玩具,如把煮熟了的意粉用食用色素染成彩色,又或者在紙皮雞蛋盒上戳一個小洞,剛好把一條小甘筍放進去。這些教具均是由BESTOWKIDS的導師Grace Chung製作,她和拍檔Michelle Tang曾任職幼稚園教師10年,辭職後一同開設幼兒playgroup已有4年,在節日或特定日子會舉辦主題messy play給家長個人報名或自組成班。
 

發揮創意:Messy play的教具充當重要角色,也考導師的創意,如復活節主題就會有有兔子、蛋和紅蘿蔔等。

多個家庭一拍即合
這天9個參與messy play的家庭是自組小組,其中一名媽媽Michelle表示,平日帶17個月大的兒子到住所附近公園玩時認識了其他家長,傾談時發現大家都想試messy play,「我帶兒子上不同playgroup時認識了Miss Chung,覺得她教得不錯,知道她有開messy play便想試試。要知道小朋友平日最愛玩水,又愛四處摸不同物件,但在家很難做到,無論準備和收拾都是一大難題,由導師主理的messy play正是一個好機會滿足我和兒子的需求,加上有一大班小朋友陪同,氣氛也十分好」。

 

隨意「搗亂」:爸媽最開心是小朋友玩到一團糟時又不用自己收拾,messy play同時滿足了大人和小朋友的需要。

BESTOWKIDS的messy play跟其他playgroup一樣由circle time開始,家長和小朋友先圍圈唱歌熱身,熟習環境。然後導師會逐一介紹當天的教具,如可以把小甘筍放進透明兔子的肚皮內,打開「後門」又可讓牠「便便」;或者用不同小工具,把水中的復活蛋繞過障礙物撈出來等,讓家長和小朋友對玩法有一定的概念。同時導師亦提醒家長雖然某些教具是食物,但也要告訴小朋友別把它們放進口中,保持衛生。
 

用腦玩水:玩水是比較受歡迎的項目,導師用不同工具來增加遊玩難度,也給小朋友思考的空間。

毋須強迫觸摸物件
導師Michelle說,messy play適合6個月以上小朋友參加,好處是讓他們透過自由玩樂、接觸不同物料刺激觸感和視覺,例如她們把意粉和米粒染色,就是想製造色彩繽紛的視覺效果。她們亦較常用食材做教具,如啫喱、大菜糕、芝麻糊等,一來質感有軟有硬,二來萬一寶寶放進口內也沒大礙,她亦建議家長教導小朋友,讓他們知道這些是玩具,平日用來吃的食物就不能拿來玩,「小朋友很聰明,他們會懂得這個是遊戲環境,平日吃東西又是另一個環境,不同的地方要做不同的事」。她亦提醒家長在messy play中毋須強迫小朋友,「messy play主張自由探索,強迫小朋友去觸摸某物件只會令他們更害怕,家長可以身作則,告訴子女不用怕,然後示範如何去接觸,待他們建立了安全感便會去試,切忌太心急」。

INFO
Messy Play By BESTOWKIDS
費用︰$150至$180 / 2名成人及1名小朋友

報名及查詢︰IG(bestowkids_messy)

家長的話


育有17個月大兒子的Michelle(後右)組成家長小組參與messy play。她指最初知道要7個小朋友才能成班時,也擔心很難找到這麼多人,但在家長朋友間呼籲後發現很多爸媽都需要這種playgroup,「大家都想給小朋友在遊玩中學習,這樣消磨一個下午確實不錯」。另一名媽媽Phoebe(後左)則表示快1歲半的兒子喜歡探索,但家裏始終有很多局限,很難隨意去給他「搗亂」,messy play卻能讓小朋友有更大的自由和發揮,是一個不錯的探索活動。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