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親子
【創意教育】讀繪本做蛋糕 支持本地農業 落手種士多啤梨 領悟生命獨特
GRWTH日報小編 2024-01-16

相信大部分小朋友都吃過士多啤梨,甚至試過跟爸媽到農場把新鮮的士多啤梨摘回家慢慢品嘗。紅彤彤的士多啤梨不但味道好,外形又討人歡心,但它們的成長故事,你又知道多少?適逢士多啤梨當造,有慈善機構舉辦「士多啤梨節」,讓大小朋友透過親身種植、觀察和分享等活動,不但可對這種水果加深認識,同時亦可感受農夫辛勞,以及領悟生命的獨特。

2023年11月,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下稱式宏家)二年級學生一同在校園種植士多啤梨,從幼苗開始,每天小息時都會分組悉心料理自己的盆栽,包括淋水、施肥、除草,到1月喜見開花結果。校長方子蘅說,這個過程不但能培養學生的責任心,看到別人的盆栽比較茁壯,自己的開花結果較慢,也能做到共學、互相鼓勵和欣賞,並明白到生命的獨特,因為每棵士多啤梨就像每個小朋友一樣,成長速度也不一樣。學生回家又會跟父母分享有機種植的概念,學生和家長同樣有得着。
 

見證成長:參與士多啤梨節的其中一間小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師生,見證士多啤梨的成長。而是次活動的義工洪細君(後左一)為沙田崇真學校前校長,她亦帶同兩名沙田崇真學校的學生陳均瞳(前左一)及張慕桐(前左二)來與同學仔分享交流。

體驗農民辛勞 培養解難能力
於式宏家成長的60棵士多啤梨幼苗乃由本地農圃壹米田贊助送出,亦是慈善機構「農心行動」舉辦「香港本地士多啤梨節」的其中一個活動項目,由「農心行動」董事文誠任及項目統籌張潤興合作策劃。張潤興為香港城巿大學前教授,他表示,自2023年6月漁護署主辦的2023本地有機西瓜節後,便萌生在港舉辦首屆本地士多啤梨節的想法,並自9月開始實行。這個士多啤梨節的項目主要分兩大部分,第一是學校巡禮,讓本地小學生享受種植士多啤梨的樂趣。他找來已退休、沙田崇真學校前校長洪細君來幫忙,招募本地9間小學,除式宏家,還有浸信會呂明才小學、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路德會梁鉅鏐小學、保良局莊啟程小學、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及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每間學校均獲得由壹米田贊助送出10多盆至60盆士多啤梨幼苗,然後再派義工前往學校教授學生如何照顧士多啤梨盆栽。參加的學校可自由安排參與種植活動,並鼓勵學生參加填色和四格漫畫繪畫比賽,藉此記錄栽種士多啤梨的感受。

 

校園種植:不同學校接受士多啤梨幼苗後,都由學生悉心照料至其開花結果。
 

耕作參觀:這天,一班式宏家二年級學生去到新田852環保木瓜園參觀,並跟張潤興(右)見面。小朋友紛紛向他查問在種植士多啤梨時遇到的問題,包括如何避開掠食者、每天要澆多少水等。

由於每間小學都可自由安排細節,活動設計更具彈性。式宏家便選擇讓全級二年級學生參與,以二人為一小組,負責照顧一盆幼苗。負責教師李潔玲說,小息時學生都會在學校的園圃淋水及除草等,而又因他們採用有機耕種方法,如用雞蛋殼代替化學肥料,學生也可藉此了解農藥對泥土、植物生長和環境的影響。又因為每盆幼苗的成長速度不一樣,有學生因仍未見到開花而不開心,更有學生的士多啤梨被鳥兒吃掉,「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讓他們明白農夫的辛苦,知道栽種植物需要有耐性及堅毅的精神,也學會想辦法解決問題」。
 

義工指導:義工到學校為學生提供士多啤梨種植的貼士。
 

探訪同學:洪細君(圖中)為退休小學校長,對慈善工作不遺餘力。她特意到訪式宏家,了解參與士多啤梨節的小朋友種植士多啤梨情况。
 

收成喜悅:二年級的梁暟晴表示,原來栽種士多啤梨也不容易,見到它們由小白花變成果實,就特別開心。

助本地農夫建立品牌

至於項目第二部分是巿區巡禮,把本地農業推展至社區給公眾認識。在擁有豐富籌劃農墟經驗的文誠任策劃下,社區巡禮幾個月來已舉行多個活動,包括2023年12月在小白鷺餐廳及茂蘿街7號分別舉辦親子士多啤梨主題活動及有民歌表演的都巿農墟,藉此使公眾對本地農業加深認識,並讓本地農夫販售農產品。「士多啤梨節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為本地農夫建立一個製造自己品牌的機會。本地九成以上果菜都是由內地運送而來,因成本等問題,本地農夫很難在巿場上跟他們競爭,我們只想做些事情,讓他們的血汗得到回報。」張潤興說。

士多啤梨節巿區巡禮的其中一站將會在周末(20、21日)於中環PMQ的味道圖書館舉行,活動包括士多啤梨主題拍照打卡位、士多啤梨親子繪本伴讀、本地士多啤梨杯子蛋糕工作坊及校園士多啤梨繪畫比賽作品展覽,周六(20日)更加會舉行參與學校的填色和四格漫畫繪畫比賽頒獎禮,大家亦可在當天欣賞得獎作品,有興趣參與工作坊的家長和小朋友可預先報名參加,以不同活動感受士多啤梨的色香味。
 

美食派對:早前「農心行動」在小白鷺餐廳舉辦士多啤梨節活動,讓小朋友一嘗用本地士多啤梨醬塗酸種麵包,以及把本地士多啤梨配搭朱古力來品嘗。

INFO
親子繪本伴讀+本地士多啤梨杯子蛋糕工作坊
日期︰1月20及21日(周六及日)

時間︰下午2:30至3:30 / 3:30至4:30
對象︰5歲或以上的小孩及一名陪同家長參加
費用︰$120(味道圖書館會員)、$140(非會員),一名小孩及一名陪同家長出席,並包括PMQ味道圖書館即日通行證一張
報名︰pmq.hk/qm4Ml
地點︰PMQ Taste Library味道圖書館(H504 Veranda, Block B, PMQ)

校園士多啤梨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展覽

日期︰1月20及21日(周六及日)
時間︰上午11:00至晚上6:00
費用︰免費 

====
原文轉載:明報HappyPaMa教得樂《種植樂:讀繪本做蛋糕 支持本地農業 落手種士多啤梨 領悟生命獨特

 

打開APP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