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WTH 日報 才華配對 走進社區
下載APP
STEM
[停課不停學] 從⌈慣性車⌋ 齊學牛頓運動定律
ISTEM 2020-05-06 16:45:23

小時候有種玩具叫做慣性車,它是利用什麼原理來推動的呢?是什麼東西產生慣性?


首先,慣性是不能產生的,它是物體的固有屬性。那麼,質量大的物體慣性大。慣性使物體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慣性車慣性車就是利用這個原理做的。


在小車裏有個大鐵盤,軸上有齒輪。當你給小車一個速度後,讓鐵盤轉動起來,因為慣性,鐵盤要維持這個轉動;那麼,當你放開手後,小車在鐵盤上齒輪的帶動下,仍可繼續行走一段距離。這就是慣性車⌋了



延伸資料:

固有性是物質固有的屬性,也是一種抵抗的現象。它存在於每個物體之中,大小與該物體相當,並試圖使其保持現有的狀態,永遠是靜止狀態,或者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更具體而言,牛頓第一定律表明,物體會持續地以現有速度移動,除非有外力改變其速度。慣性原理是經典力學的基礎原理。


製作示範:https://youtu.be/_Q-VFclBmbk


材料:可轉動鐵盤齒輪車架車輪


======

封面圖片來源:互聯網


打開APP閱讀全文